[文章标题]

发布时间:2011-06-02   文章作者:

        法律政治学院 前身为在原徐州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基础上于1983年创建的政治教育系,1997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法律政治学院。作为徐州师范大学第一个专业性学院,经过二十多年的办学和发展,积淀比较深厚,整体实力较强。目前设有法学、国际商贸法、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工作等专业,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伦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思想政治教育)等八个硕士点,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方向教育硕士授予权。学院下设政治教育系、政治学与行政学系、法律系、社会学系,以及伦理学与道德研究中心(校级)、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校级)、哲学研究所、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市级)、社会调查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1人,硕士生导师30多人,45岁以下教师中具有博士(含在读博士)、硕士占75%以上;目前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140余人,在籍教育硕士生35人,本科生1100人,成人教育在籍学生500人。

        法律系自1996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学生。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硕士生导师7人,已获得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法律系下设法理学法律史学教研室、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民商法学教研室、经济法学教研室、刑法学教研室、国际法教研室、诉讼法教研室等七个教研室,以及法律政治学院法律诊所教学研究中心。另设有若干研究中心及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徐州市法学会法理学法律史学研究会挂靠我院。

        为应对社会需求和法学教育的新形势,法律系正在对法学本科教育进行全面、综合改革。改革的主导思想是增加实践性教学的比重,培养合格的法律专业应用型人才。改革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第一,调整法学专业教学计划,前三年将法学专业主干课程开设完毕,特别是司法考试(在大四第一学期考试)涉及到的相关法律课程,第四学年主要安排法学实践性课程及毕业论文写作,同时允许学生选修有关课程。第二,为法学专业学生配备法律法规汇编工具书及司考真题汇编。第三、筹备开设诊所法律课程。第四,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的作用,将法律援助中心打造成以老师为主导、师生共同参与的法学教学、科研与实践平台。其他正在拟议中的措施。等等。相信我们的改革措施必将有助于提高法学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提升法学本科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增强法学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从而把我校法科学生培养成适应时代需要的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