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发布时间:2014-12-18   文章作者:

20141217下午3点,江苏师范大学法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法政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法政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法治国家有多远?——从“APEC蓝”现象入手的分析。讲座由王晓君教授和唐其宝副教授作为主评议人。

张明新教授首先由APEC蓝切入,在总结APEC会议期间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防治环境污染措施的基础上,将北京奥运会、非典等重大活动或事件期间政府采取的类似措施进行了归纳与总结,提炼出了“APEC蓝现象”。由这种现象为基点展开文章的分析和论证,从法律基本原则角度对重大活动期间政府采取措施的合法性、正当性进行了深入剖析,反思了运动式执法、选择性执法的弊端,最后提出了APEC蓝现象与法治中国建设的背反,表达了对法治中国建设殷切期望。唐其宝副教授结合讲座谈了自己受到的启发,并提出了建议。王晓君教授进行了详细的点评,首先高度评价了报告的问题意识、多学科视野、结论的发人深省以及材料的翔实。接着王教授也提出了一些商榷意见和建议。法律系其他老师也都积极发言,表达对报告的赞同或建议,张明新教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表示感谢,并对部分问题进行了回应。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最终圆满结束。

为了提高法学专业的办学质量,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法政学院法律系自今年九月以来,相继推出了“江苏师范大学法学前沿系列讲座”和“江苏师范大学法律实务系列讲座”。这两个系列分别聚焦于法学理论前沿问题与法律实务疑难问题。两个系列均连续编号,共同推进。法律系将在学校和法政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将这两个系列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成品牌,为培养卓越法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