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发布时间:2016-09-13   文章作者:

各位老师,亲爱的2016级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法学院全体教师对2016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选择江苏师大——我们这所省部共建、区域引领性示范高校,选择全校最年轻,也最有朝气和活力的法学院表示诚挚的欢迎!

毫无疑问,历史将记录今天的开学典礼,因为2016级新生是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成立之后迎来的第一批新同学。你们也是模拟法庭落成后入住的第一批新主人。 你们携带着憧憬、怀揣着梦想来了。你们的到来,给年轻的法学院平添了一派蓬勃的生机和青春的活力。

我们法学院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我们的老师,有所在领域的全国执牛耳者,有学术男神女神、学术新秀,有彭城名律师、名校海归。但今天,面对着法学院求知若渴的同学们,我们还是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愿倾其所有,全力以赴。同学们,请相信,在你们的艰难又始终甘之如饴的征程中将永远有我们与你同行! 同样,我们法学院的辉煌也需要你们来共同缔造。

法学院培养的内容主要是未来法律人的法律知识、多种能力和法律思维。知识是基础,多种能力包括法律检索能力等,而法律思维其核心和基础是权利义务思维。本科和研究生培养重点不同,本科阶段主要是构架专业知识体系,研究生阶段着重在掌握方法:本学科研究最通行、最有效的方法,此外,还要了解本领域最基本最深入的论述。

在这里,我给大家几个具体建议:

1.有句话,上了大学就轻松了,黄西问是真的吗。告诉大家,选择法学,你就选择了必须风雨兼程。熟背、强记是基本功;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多读书,读经典,读权威的书。怎么读书?要多思考精读、泛读、研读。

2.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老师、同学都是你前进道路的伙伴。法科讲究传承性,要多比照,寻找成功模板,参加社团活动。

3.明白自己的专业定位,研究和实务有所侧重。专业学习与社会工作与实习也有侧重。

4.要培养国际化的视野

5.不要在读书的黄金时间忙于赚钱。

6.适当休息,加强锻炼,锻炼抗打击能力。

同学们,两年、三年、四年,时间很长,你可以把在学校的每一天安排得丰富、充实。两年、三年、四年的时间很短,在校的时间总是稍纵即逝。尽快适应新学期的生活,找到学习的动力和目标,竭诚努力,相信几年后,当你们穿上学位服的时候,你会发现法学也有诗和陪伴你的远方。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法律是规范的、严谨的,但不是无情和冰冷的。希望你们在大学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专业思维和技能,不仅仅是捍卫法律尊严的勇气;也不仅仅是建于纯真、相伴一生的同学情谊或人脉,更是一种法律人的气节、操守和尊严,是法律人诚信做人心怀仁爱,济世苍生、百折不挠超凡情怀!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新的起点,新的航程中扬起前进的风帆,取得骄人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