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发布时间:2014-11-28   文章作者:

 

20141127,江苏省法律援助基金会资助项目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华东饭店召开,会议由江苏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组织。参会人员主要是接受省法律援助基金会项目资助的20所高校法学院系负责人及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或指导老师、省法律援助中心和各市法援机构负责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残联有关负责人。

我校法律系主任张峰振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由于江苏师范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经验先进,成绩显著,效果突出,我校被选为高校代表(全省共两所大学,另一个为南京大学)在会议上进行发言。张峰振在大会上详细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开展大学生法律援助的经验和做法。我校的经验和做法受到了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王霞林理事长、吴晶秘书长、陈尚明副理事长以及其他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为培养卓越法律人才,我校自2009年起就实施了以“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为导向的法学教育综合改革措施。法律援助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师生服务社会,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的最佳平台。基于这样的认识,我校领导特别重视大学生法律援助活动,为法援中心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先后在泉山区人民法院、云龙区民富园社区、泉山区妇联等基层单位设立了法律援助站,我校法律援助志愿者每天或每周去上述站点值班。从20149月起,我校志愿者每周二、四全天去徐州市司法行政公共服务平台(12348)值班。我校把法律援助作为一门实践课程列入了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计算学分和课时量,充分调动学生和老师参与的积极性。法政学院还成立了法律援助教师指导委员会,以专门负责援助案件的指导和质量。我校法律援助中心代理的部分援助案件已经汇编成册,即将出版。这些措施和做法,受到了省法律援助基金会领导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会议要求全省其他高校学习我校的经验和做法。